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赤湾学校:结对帮扶资源县车田民族初中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赤湾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省深圳市关于“全面深化粤桂协作”的工作要求,有效促进区域教育协调发展,发挥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赤湾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2023年5月11日至13日,赤湾学校孙立春校长、余锭乔副书记带队,一行六人赴广西资源县车田民族初中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活动。

图片

青山一道  同话成长

图片

5月11日下午,赤湾学校交流团队到达资源县。车田民族初中为赤湾学校领导、老师举行了热烈隆重的欢迎仪式。在欢迎仪式上,车田民族初中潘峰校长介绍了民族初中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希望通过两校的交流学习,促使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提升办学质量,向深圳优质教育看齐。赤湾学校孙立春校长介绍了赤湾特色化教学管理和办学经验,并代表赤湾学校向民族初中赠送了体育用品等相关物资。青山一道,同话成长,粤桂两地互学互鉴,必将助力学校扬帆致远。

图片

优质示范  启智赋能

图片

5月12日上午,车田民族初中冯贵凤老师,赤湾学校任裕涵老师进行了初中语文同课异构示范课,赤湾学校黄前伟老师展示了一节初中地理示范课。

两位语文老师执教篇目为《台阶》。车田民族初中冯老师的课堂紧密结合中考考点,训练扎实,并借助视频,联系学生生活,让学生体会到父亲的不易,激发学生的感恩之情。

赤湾学校任老师立足语文新课标要求,以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为出发点,通过创设“完成人物专栏”情境,进行任务设计,课堂活动丰富,读写评一化,使学生得意、得言、得法,润泽了情感,训练了思维,让听课教师眼前一亮,更新了教师们对新课标理念下语文素养课堂的认识。

赤湾学校黄老师在地理课堂上,通过创设一带一路情景,将中埃两国的发展现状串联成完整的知识体系,搭建基于地理空间尺度的主题式学习框架,让学生从更大的视角认识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与区域地理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形成地理思维,提高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

图片

互评研讨 携手共进

图片

教研评课环节,执教老师分别介绍了教学设计的思路、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理念的落实,车田县民族初中政教处曾淑英主任、赤湾学校教科室主任孙万钢、赤湾学校校办主任王志博分别对示范课作了精彩点评,三节课都体现出了教师的优秀素养,彰显了新课标理念,引领了新课堂教学改革方向,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

潘峰校长表示赤湾学校老师们的课程设计有创新,有高度,有感情,用两堂优质示范课,为学生们启智,给老师们赋能,获得了师生的高度赞扬,展现了赤湾学校教师风采。

活动最后,赤湾学校孙立春校长勉励教师们坚守教育初心,只有目中有人,心中有数,手中有法,脚下才会有路,将教育改革落在课堂实践中,用情用力,课堂才会有滋有味。同时,孙校也热情地邀请民族初中的老师们赴深圳交流,在共同努力下,搭建赤湾和车田的学习之路,改革之路,共建之路。

粤桂交流水乳交融,学校共建方兴未艾。我校在此次共建活动中传经送宝,激荡起车田教师们对素养课堂的新思考,有效促进了区域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继续秉承教育初心,夯实帮扶工作,不断探索教学新路径,携手共建,同促发展。

总编|孙立春

   副总编|余锭乔 董新乔

编辑|柴小利

文字|任裕涵

摄影|黄前伟

审核|孙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