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家校传书 纸短情长

信息来源:赤湾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3-01-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家校传书  纸短情长

——致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

 


2022年寒假放假通知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和家人的身体还好吗?这是来自赤湾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关心和问候!

在这个不平凡的学期里,我们一起携手抗疫;一同守护孩子成长;一道助推学校蜕变;在此,对您给予学校的关注、理解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寒假将至,为了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健康、身心愉悦、丰富有益的假期,现将相关安排及指引提示如下:

01. 时点提醒

一.寒假时间

202319日一24

二.报到及开学时间

202324日早上8:30,学生到校报名注册,领取书本

202325

学生在家休整,做好开学准备

202326正式开学

 

图片

 


02.学习引航


 建议根据孩子的年龄学段、惯常的作息规律、寒假作业等情况制定每日计划,旨在帮助孩子自主有效地管理时间,高效学习。(具体学习任务由各年级下发)

一.调整阶段19日一一120日)

主要任务:督促孩子加紧完成寒假作业,同时适当地安排一些其他的学习活动,如阅读、书法、学英语等,也可以适时带着孩子参加一些实践活动。

二.放松阶段121日一一127日)

主要任务:春节期间,带领孩子走亲访友,感受年节气氛,享受亲子时光。

三.收心阶段128日一一24日)

主要任务:首先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与学习状态,为开学做准备。其次,可以引导孩子进行合理的规划复习,为学期初测试(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做好准备。最后,可以陪孩子一起准备新学期的学习用品,给孩子新学期到来的仪式感。新学期,新面貌,这样小小的仪式感也能让孩子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图片

 

 

03.心灵氧吧


 

一.自我关爱,保持稳定

孩子常常通过父母的情绪和行为来观察和体验这个世界,并不由自主地习得。请家长朋友们首先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接纳好自己的情绪、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做好充分的自我关爱。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就是第一免疫力, 理性接纳、沉着应对就是最好的“心理疫苗”。


二.爱的五种语言

1.肯定的言辞言语的鼓励、真心的赞美,会让孩子幸福满满,并给予回报。

2.精心的时刻:一次全心的陪伴、一场专属的时光,给与孩子足够的注意力。

3.特别的礼物:一封家书、一个期盼已久的玩具,小小的礼物大大的惊喜。

4.服务的行动:生病的照顾,积极的回应,平凡生活的烟火气最抚慰人心。

5.身体的接触:如握手、拥抱、亲子运动等,能让人心情愉悦,感到幸福和力量!

三.好习惯的培养

规律有序的生活习惯是保持心理状态内在稳定的重要部分。面对不确定的疫情变化,我们需要做的是尽量保持作息规律,生活有序而稳定,珍惜亲子时光,有计划地安排教育活动、室内体育锻炼、家务劳动、亲子游戏等。

附:心理关爱联系方式

1.深圳市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心理热线:0755-82228597

2.南山区教育局“知心热线”热线 电话:0755-86220779

3.南山团区委心理服务热线 0755-26615499

 

04.健康安全


一.科学防疫

  居家防护如在校,防护健康要遵照

  疫情期间少串门,减少接触其他人

  洗手通风戴口罩,分餐公筷都做到

  居家生活爱劳动,家人共处暖融融

  规律作息勤锻炼,合理饮食增免疫

  人群密集有风险,保持距离才安全

  防疫是个大课堂,引领社会新风尚

——内容摘自《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健康指南的通知》

二.强身健体

      健康体魄,增强免疫,是应对疫情保护自我的第一道防线。请家长监督孩子们,按照体育老师布置的任务,分年级分内容训练落实。(具体任务由体育组制定、各年级下发)

三.安全生活

1.遵守交规,不急不抢。

身教胜于言教,家长做好榜样。驾车系好安全带,不急不躁不抢行;驾驶非机动车要佩戴好安全头盔、遵守交通信号灯的指示。

 

2.文明出行,安全提醒。

孩子外出玩耍前,请家长做好提醒和监督。出行途中注意交通安全,靠右行走,注意避让来往车辆;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阅读、玩手机、打电玩等;不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横穿马路、过十字路口时要走斑马线并左右观察确认安全后通行。

3.远离危险,筑牢防线。

严禁驾驶电动自行车载人、逆行、闯红灯、超速行驶、并排骑车、不带安全帽、骑超标电动车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乘坐超员、超速、拼装、无牌无证、摩的等有安全隐患的车辆,主动远离大货车、水泥罐车、渣土车等危险车辆。

4.防火用电,警钟常鸣。

节假日尤其要注意防火和用电安全,使用完电器记得随手断电,以免引起火灾,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5.远离赌毒,身心常宁。

家长要以身作则,并教育孩子远离毒品,关注孩子的交友、上网等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制止,避免其遭受身心侵害。

 

“金兔开出丰收景。喜鹊衔来幸福春”。相信在您的教育和呵护下,孩子们可以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也提前恭祝家长朋友们新春大吉,阖家安康!

 ——南山二外学校(集团)赤湾学校

                         2022年12月27日

图片

 


总编|孙立春

副总编|方文祥 董新乔

编辑|罗凤娟

文字|德育处 教务处

审核|秦 丽 孙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