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赤湾学校:非常时期,“非一般”的学生评价

信息来源:赤湾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3-01-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非常时期

“非一般”的学生评价

 


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落实南山区“1+1+5新课程改革创新行动方案”,践行获得深圳市立项的《新课标下赤湾学校学生学业质量创新评价》方案,赤湾学校创设了以“解决真问题”为导向的综合评价体系,在小学一、二、三年级的语数英学科中开展了各项特色的学生学业质量综合性评价。因正值疫情爆发期,综合性评价也迎来了不一样的形式,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年级

 

语文

根据《小学生课程标准》,为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实施教学质量过程管理,并促进我校小学语文教学的研究,培养小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在本学期,科组老师以班级为单位对我校一年级学生进行朗诵、背诵古诗测试。让我们一起看看孩子们的亮眼之作!

 

数学

数学学科根据一年级学生学情,开展了“20以内加减法口算竞赛”,“创意钟表制作”或者画“我的一天”(三选一)的方式,让学生自主选择评价方式。在绘制加法表的过程中,孩子感受到数学独特的美,并锻炼了学生整理归纳的能力。

 

英语

英语学科开展了主题为“自信show自己,我们爱表达”的英语期末综合能力测评活动。一年级学生大多在本学期刚开始接触英语,目前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对英语的兴趣和自信,让孩子们能听、爱看、会说、敢表达,能交流。因此一年级的评价方式为闯关活动。

关卡1:自我介绍(线上)&日常问答

关卡2:团队合作&情景交际

关卡3:自选背诵展示or童谣展示(线上)

二年级

 

语文

二年级是学生语言发展的敏感期,抓住这一时期积极开展语文实践活动,能有效发展学生语文思维能力,提升语文素养。

本次活动设有“课本剧”和“讲故事”两个选项,课本剧活动可以锻炼学生的表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考察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讲故事考察学生的课外阅读水平和上台展示能力,对于二年级学生既有挑战性,又有吸引力。

同学们认真表现,积极参与,从中可以看出大家比起一年级时更加老练,讲的故事细节也更加丰富!可见,“积极参与、充分实践、收获硕果”正是这次综合性评价的一大亮点。

数学

二年级数学综合评价总共分为三部分:口算与笔算、人民币的认识、测量物体。在“口算与笔算”的活动中,孩子们小手握紧笔杆,认真、仔细,思维高速运转,只听得见齐刷刷的书写声,展现着自己超凡的计算能力;“人民币的认识”活动,使用仿真的人民币,孩子们认真辨识,仔细换算、计算,对人民币的使用愈加熟练;“测量物体”的活动则挑选了贴近孩子们生活的物品,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数学无处不在。

 

英语

英语学科以年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在赤湾学校室内体育馆设置以单词,词组,句型等口头表达为题型的游戏。学生通过闯关,获得相应的通关印章,并根据印章评价得分。


三年级

 

语文

三年级语文综合性评价依托“新课改”,响应“双减”政策,根据学生学情,让学生根据喜好自主挑选适合自己的综合评价任务。

任务一:“名字里的故事”。本活动充分结合了三上语文教材的口语交际内容,紧扣教材和学习重点,通过采访父母,了解自己名字的由来,再制作成手抄报展示。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增进孩子们与家长之间的亲子关系,还能让孩子们为自己的姓名充满自豪感。

任务二:讲“名人故事”或“童话故事”。将核心素养测查的关键要素融入到活动中,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讲故事活动大大激发了学生创作热情,使孩子们个个化身故事小能手,努力创编自己的故事。

 

 

 

数学

数学源于?活,?服务于?活。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创造条件多让学?体验数学,更要引导学生去发现?活中的数学,从?乐学数学,进??所学的知识解决?活中的问题,体现学习的价值。

基于以上教学理念,三年级数学开展了两项综合评价活动,快来看看同学们的评价成果吧!

(一)“数学与生活”——以小老师的视角给同学们讲清一个学过的知识点;

(二)“知识大总结”:以手抄报或思维导图的形式梳理本学期数学知识点。

 

 

英语

英语学科以“课本剧表演”和“综合实践答辩”的方式进行评价。针对英语课本剧表演,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同学及老师。除了课本剧表演,还进行了综合实践答辩--看图说话,考察同学们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及思辨能力。

 


 


总编|孙立春

副总编|方文祥 董新乔

编辑|王一土

文字|袁莉及一二三年级老师

摄影|一二三年级

审核|秦 丽 孙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