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赤湾学校:走进赤湾 从xin开始——赤湾学校2022届新岗教师培训(一)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走进赤湾 从xin开始——赤湾学校2022届新岗教师培训(一)
  

 

  

  为帮助新教师更好、更快地熟悉学校,融入新环境,适应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赤湾学校9月9日下午如期开展2022届新岗教师第一期培训活动。我校孙立春校长和部分行政干部出席了本次培训会。
 
走进赤湾,从xin开始

  培训伊始,教科室孙万钢主任点明了本次培训会的主题:走进赤湾,从xin开始。他鼓励新教师尽快转变角色,在新岗位上用“心”教育,在赤湾学校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获得“新”发展。
 
心中有度,眼里有光
 
  随后,办公室孙怡心主任向新教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讲解了学校的文化内涵、职能部门、规章制度,以及后续应注意的工作事项。她希望新教师牢记新时代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做一个“心中有度,眼里有光”的老师。
 
明教学常规 提教学质量
 
  接着,教务处闵江波主任从新教师可能面临的困惑、应具备的素质和基本的教学常规要求等几个维度进行交流。同时,闵主任还给新教师提供了几点建议,如制定三年目标规划,多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交流,在生活中常怀感恩之心。闵主任的发言为新教师指明了专业成长的方向。
 
得心应手,扎实出彩
 
  肖若澜老师带来了她在班级管理中的锦囊和智慧。她表示,新教师在接手班级时,培养一支得力的班干部队伍,建立一套具体的一日常规,帮助一位困难生,组织富有特色的活动,能让班主任工作变得更加得心应手。肖老师的分享为新教师提供了许多班级管理的金点子,干货满满。
 
多多益善,助力成长
 
  定雅雪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了“多听多问多反思”、“课堂内多留时间给学生”、“多样化教学活动激趣”、“多与学生交流沟通”、“多研究新课标”、“关注新中考”六个启发性的教学建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定老师的分享让新教师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叶子花开正烂漫,踔厉奋发启新程
 
  周艺老师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从“学校环境”、“工作氛围”、“学生活动”、“人文关怀”四个方面给我们分享了学校的教学环境和人文环境。丰富多彩的照片展示让新教师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学校浓厚的教育教学氛围。
 
行成于思,思而行远
 
  培训的最后,孙立春校长对本次培训予以总结和点评。她向新岗教师介绍了学校所处的外部环境、赤湾学校的历史和基本情况、新课标背景下对新教师的要求。她结合过往培养新教师的经历,一一列举新教师从教之初可能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同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策略和建议。她鼓励新教师勇往直前,因为"今天的态度会决定我们明天的高度;我们有多努力的现在,就有多不惧的未来!"
 
培训感悟 :知行合一
 
  走进赤湾,感受到了赤湾领导们的关心爱护,以及老师们对教育的热爱与对学生的爱戴。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对我们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让我们不仅加深了对学校的了解,还看到了分享经验的老师们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所做出的努力,我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意识到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新的学期,从新开始,拟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制定好本学期工作计划,扎扎实实的备好和上好每节课,时刻关注学生成长与进步。做扎根的成长,努力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黄菲
 
  走进赤湾从“xin”开始,做爱心的教育,也是新的生活开始,融入赤湾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在青春的奋斗上,要永远怀揣着梦想,积极向上永远保持一颗热爱教育的“心”。不断创新学习,做一个有才华与怀揣梦想的人。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从日常的教学点滴小事做起,细心、耐心、爱心,做一个教育人,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真诚的爱。教师要学会主动去学习,更有价值的去学习,使学习更加高效,做一个与时俱进的新时代教师,努力从来不晚,现在开始就是最好的选择,新的开始,让我们展望未来接受挑战,勇往直前,加油!
  ——钟远业
 
  很荣幸能够加入赤湾学校这个大家庭,虽然从教6年,但我从这次新岗教师培训中受益匪浅。孙老师让我了解学校的文化底蕴和规章制度,使我更快地适应学校的教育教学环境。我对闵老师的教学常规基本要求印象深刻,正如闵老师所说的,我们要关注学情,设置情景,向着合作探究,自主学习的课堂不断发展。肖老师的“一日常规”让我明白了习惯成自然,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即抓住教育的时机、场合、培养得力的班干部落实常规,坚持做,持续做那么学生自然而然养成自觉的习惯。定老师对教学的热情深深感染着我,她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和学生一起做各种实验。最后孙校对我们新教师提出了非常实用的建议,涉及到课堂教学、学生管理、家校合作等,对我的启发非常大。赤湾学校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平台,新的开始,我将坚持教育的初心,将教书育人作为毕生奋斗的事业!
  ——曾敏庆
 
  感谢学校组织这次培训会议,让我对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规章制度、教学常规等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受益良多。作为学校的新人,我感受到了学校对培养新教师的重视与关怀。在会议中,肖老师和定老师的发言令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教师,唯有不断钻研,才能快速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实现从站上讲台、站稳讲台到站好讲台的转变。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坚守职业道德,不忘初心,扎根教育土壤,刻苦钻研,尽快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与赤湾学子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宁新芳
 
  学校为我们新岗教师举办了第一场培训—“走进赤湾,从xin 开始”。很感谢学校领导对这次活动的精心准备以及前辈们宝贵的经验分享,让我真正意义上体会到了这八个字:师道匠心,同行致远!
  从现在开始,我多了一个身份—徐老师。所谓: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 这两个字中包含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在我看来,一个老师真正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始终能以自己的思想,热情,行动去影响,打动,甚至改变他的学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引导他们去追求生活中的正义与光明。我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名真真正正既教书又育人的老师。虽然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仍愿上下而求索,正如胡适先生所言: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
  ——徐俊
 
  非常感谢学校此次为我们安排的新岗教师培训,让我在看海听风的赤湾学校感受到了“立足高远,海纳百川”的校训精神,作为一名老师,更要坚持孙校长提出的“关爱、开拓、严谨、求实”要求。在来到赤湾之后,学校领导和同事们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了莫大的帮助,让我能够较快适应新工作。要尽快适应新环境我认为关键的是要做到“变”与“不变”,作为一名新教师,我们要迅速转变身份、心态,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我们自己,学习其他前辈优秀的教学方法和班级管理理念,尽快适应新的生活节奏。另外,我们仍要保持对学习的热爱,对新知识的好奇,以及对学生的同理心,继续保持充满健康活力的心态,与学生及家长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家校关系。
  ——万晓燕
 
  9月9日,在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教师节到来之时,学校为我们准备了一份有意义的礼物——热情的欢迎与真诚的分享。教科室孙主任用三个“xin”欢迎了我们,为本次培训营造了温馨的气氛,也提醒我们要从新开始,用心面对未来的工作。校办公室孙主任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规章制度与组织架构,引导我们用师德师风为学生树立起榜样,用制度为职业发展之路保驾护航。教学处闵主任从日常教学的角度为我们答疑解惑并提出了要求与建议,鼓励我们严谨教学,终身学习。
  肖若澜与定雅雪两位优秀教师分别从班级管理和日常教学的角度做了精彩的分享。他们不约而同地强调了脚踏实地,让我认识到要在教学中有所思考,有所创新,有所实践,才能有所成就。周艺老师从亲身感受出发,介绍了学校精彩纷呈的活动与温暖的人文关怀,让我们对未来的工作生活充满了期待。
  最后,孙校长向我们介绍了赤湾学校的历史,办学特色与理念。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孙校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为我们将来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分享。
  如何当好一名教师是一门学问也是艺术,我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向优秀教师前辈,同事们学习。执着热爱,全情付出,希望自己早日成长为优秀的教师。
  ——徐怡然
 
  在双节之际,我们收到了来自学校的礼物----一枚徽章。很喜欢孙怡心老师的解读,对于我们新老师来说,2022年算是我们教师生涯的元年,这枚徽章就像是一个开启元年的礼物。通过她细致的解读,我对学校的规章制度以及学校的职能部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闵老师对新教师面临的问题做出了几点分析,也给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肖老师对早读管理的设计颇具匠心,对我开启课堂管理有一定的启发;定老师的教案十分生动细致,周老师对学生活动的展示也让人印象深刻。
  最后校长的发言解答了我的一些疑惑,在未来,我也会做一个打开自己,结交良朋的老师。
  总之,在此次培训里,我收获了很多,感谢诸位老师的辛勤付出!
  ——杨星辞
 
  作为一名新岗教师,刚刚过去的一周对我来说就如同是兵荒马乱的战场。我既是新教师,也是新班主任,备课、工作计划、网课操作、班级管理、作业批改……眼前的困难堆得像座小山,压力铺垫盖地般涌来。但是,九月九日下午学校举行的新岗教师培训却让我有了不同的感受。
  在各位老师的讲述中,我首先感受到的是教师的责任。作为还不成熟的新教师,我们需要去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始终要牢记:让学生成为教育的核心,用心去教育孩子。像肖若澜老师所说的那样,关注班级里每一个孩子,掌握方法,了解学生,用耐心、细心和爱心培育孩子,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几位老师身上,我感受到了他们积极进取的品质。他们在工作中不断总结、不断反思、不断探索,不断成长,正是这种精神使他们成为了优秀的教师,他们是我的榜样。从孙校和各位领导的讲述中,我也能感受到他们对我们新岗教师的关爱,一句句耐心的规章制度讲解、一个个学校活动的分享、一条条问题的梳理与指导,当中正蕴含着对我们的期盼与鼓励。
  今年的教师节,学校给我们每一个人都发了一枚教师节徽章。最后,我想用徽章上的这句话勉励自己——“师道匠心,同行致远”。眼前的这些困难不过是新的挑战。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我也将始终坚持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反思,向同行的前辈同事学习,以理论充实自身,以实践检验自我,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张珍
 
  作为即将上岗的新教师,在培训前我有很多忐忑,零经验的小白总是会担心自己手足无措。学校安排的新岗教师培训使我受益匪浅,感触颇多,同时也令我豁然开朗。各位老师介绍的课堂管理、学科教学方法让我明白教学真的需要智慧。并且教育的理念、方法、形势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更新自我,才能不断地吐故纳新,才能使自我的教学工作到达最优化,教育活动才最有效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今后,我会结合这几天所学知识,努力扩展自身的知识面,不断深度钻研,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一土
 
  中秋节与教师节双节前夕,赤湾学校校领导与优秀教师对我们新岗教师进行了职业培训,在这场培训中我受益匪浅。
  闵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新教师所面临的困惑和解决方法,以及新教师应具有的素质和教学常规基本要求,并给我们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建议。肖老师跟我们分享了她成为优秀的教师的经历,通过她的经验分享,使我们有了更为具体的体验,更加明白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怎么做。还有定老师和周老师也为我们分享了她们的教学方法,怎么样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最后,孙校长为我们介绍了赤湾学校的总体情况和新教师面临的一些困惑,让我们更加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教学理念,让我们今后可以更团结、更高效地一起去建立一个开放的学习中心。
  通过这次培训,我对教师的理解更加深入,也让我那颗初入职场的忐忑的心平静下来,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分享,在今日的教学中,我也会不断学习,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吴慧兰
 
  赤湾学校安排的这次培训,让我感受到被重视,被期待,更多的是来自学校的温暖。有来自办公室孙怡心主任温柔的介绍学校规章制度与职能部门;教务处闵江波主任输出关于回避备课常犯错误、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堂秩序管理等大量干货;肖老师亲切地告知关于班主任如何管理班级的经验;定老师的课堂小tips;周艺老师的感想以及最后孙校高位的建议与总结,无不让我收获满满。对此我想说,感谢学校给予我发展的平台,校领导对我们的殷切期盼,各位主任与同事毫不吝啬的经验分享,我将坚持教书育人的使命,不忘以爱铸魂的初心在教师这条路上踏实走好每一步。
  ——汤雅伦
 
  作为一名赤湾的新教师,我怀着期待的心情参加了这次新岗教师线上培训。在这次培训中,前辈们给作为新教师的我们提了许多具体又实用的建议。行成于思,思而行远。经过这次培训,我学习到了许多,更思考了许多,对如何当好一名新老师也更有信心了。以下是我对本次培训的几点反思。
  首先,作为一名新教师我应该稳扎稳打,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并且对每一节课进行课后反思,争取对自己的不足之处尽快改进。
  其次,学生愉悦的学习状态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要控制好每节课的教学进度,把控好教学的难度,让学生能够以开心、愉悦、高效的状态进行学习。
  此外,在课后,我也要和学生多多交流,走进学生的内心,了解学生的困难和压力,尽我所能的帮助他们。
  作为一名新老师,这次培训点燃了我,推动了我,也打开了我。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一定会不断探索,不断进步,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赤湾教师。
  ——陈烜
 
新教师风采

  艺
  小学英语教师。本科专业英语,在校期间曾获校“优秀学生”,校一等奖学金,英语专业八级,BEC中高级,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
  工作期间曾获:
  南山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南山区中小学“在线教学”优秀教师;中小学课堂教学行为诊断与改进“教学设计”一等奖;南山区中外籍教师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
  作为一名小学英语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不仅仅要发展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更要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加深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使我们的学生能在未来的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
  教育格言:教育的本质,是人点亮人。
 
  新  芳
  研究生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高级中学语文教师资格。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研究。
  教育格言:慢慢来,比较快。
 
  俊
  中共党员,硕士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学习期间,曾获一等奖学金、优秀生源奖学金等;获“校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家教老师”等荣誉称号。爱好爬山、钓鱼、阅读等。
  教育格言: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
 
  雅  伦
  本科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曾担任校志愿服务队副队长;获得过社会工作项目设计大赛第一名;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优秀毕业生;作为主要参与成员,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年度校优秀研究生;学生工作单项奖学金;曾参与北京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承办民政部“社会福利与社会进步”民生调研项目并获得湖南省优秀访员;多次参与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退出评估调研。
  教育格言:以德育人,以品塑人,以爱铸魂。
 
  晓  燕
  厦门大学中国史专业硕士。2018年贵州省“千人留学计划”成员;苏州大学出版社《基础日语综合教程》副主编;福建省社科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研究(1906-2016)”项目成员。
  教育格言:教育不是任务,而是生活本身。
 
  慧  兰
  本科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现任赤湾学校初中物理教师,喜欢摄影,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很高兴可以加入赤湾学校这个大家庭。
  教育格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怡  然
  本科就读于暨南大学,主修商务英语。大学期间曾辅修法学,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关注乡村儿童教育。研究生就读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主修教育学,研究青少年儿童的学习策略与积极行为。现任一年级小学英语教师。
  教育格言:“We feel therefore we learn.——关注教育,也是关注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相信每一位同学都有能量成长为他最好的样子。”
 
  星  辞
  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在校期间曾担任厦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中文助教老师,国务院发展研究信息中心实习生。目标是成为一个终身学习型教师,通过不断努力实现不断成长,在教育事业里深耕。
  教育格言: 让孩子成为自己世界的主人。
 
  一  土
  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本科及研究生在校期间荣获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获得全国研究生汉语微课大赛二等奖、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全国二等奖、征文比赛校级一等奖等;曾主持校级研究生学术项目,参加多个国内学术会议并报告研究。
  教育格言:用心浇灌每一朵花,让每一个孩子都发光。
 
  烜
  昆士兰大学经济学专业硕士毕业。
  初为人师,赤湾启航。我将努力成为一名始终秉持“持续自我迭代”思想的研究型教师。与智者同行,与优秀为伍,心怀敬畏,努力担当,积极向上,豪情满怀!
  教育格言: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珍
  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本科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称号。
  教育格言:以身为范,以爱育人。
 
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赤湾学校
总编 | 孙立春
文字 | 宁新芳
编辑 | 万晓燕
初审 | 孙万钢
   终审 | 秦丽 孙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