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赤湾学校:深度解读 减负增效

信息来源:赤湾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度解读  减负增效
  ——赤湾学校小学教材研读分享

 

  花落花开声声慢,秋风起兮开学忙。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教学工作,把握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实现"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愿景,营造浓郁的教研氛围。9月12日,南山二外(集团)赤湾学校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数学教研活动。

 

  会议中,各年级教师对教材进行梳理分析,建立教材的前后联系,明确本学期教学内容,确定教学大方向及重难点,并逐个进行单元解读,分专题进行解读,建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关系,切磋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为接下来的教学做好充足的准备。在王小洪校长的带领下,教师们提出了研读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大家集思广益,积极发表意见,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苏文静老师提出问题:是否要给学生总结长方形的周长公式?王小洪校长指出:我们既要注重过程学习,也要引导学生学会归纳总结。探索长方形周长的计算过程是必不可少的,要让学生对长方形的周长有本质的理解。然而,只有过程没有总结学生不能形成知识体系,要处理好过程和总结的关系。接着,在朱淑丽老师分享到《分数的意义》这一单元时,王小洪校长表示“最大公因数”及“最小公倍数”这两部分内容可以紧接着“找质数”进行讲解。教材将“最大公因数”及“最小公倍数”放在“约分”和“分数的大小”前面是没有错的,但是这样会造成知识扎堆,增加学生学习的难度,学生接受起来比较困难,教师可以在逻辑合理的基础上重构教材,调整教学顺序,为学生降低学习难度。听了王校长的指导,老师们都深深表示赞同。同时王小洪校长也指出了以往教研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希望新的一学期大家在教研道路上踏出更加坚实的脚印。

 

 
 
  最后,在王定芹组长的指导下,大家重点学习了"双减"政策,共同探讨"双减"政策背景下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王老师表示"双减"减的是总量,不是质量。要充分发挥学情分析,教材研读等功能,作业设计要"少而精",要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

 

  教学未启,教研先行,教以共进,研以致远。通过本次教研会活动,老师们进一步准确地梳理思路、把握教材,为优化课堂教学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在新学期里,老师们还将携手并肩,着力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做到减量不减质!真正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扎实推进"双减"政策有效落实。
  
 
  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赤湾学校  
  文字|罗文玉
  图片|罗文玉
  排版|朱华铭
  审核|易 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