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赤湾学校:党员先锋亮身份,人工智能进校园

信息来源:赤湾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党员先锋亮身份,人工智能进校园
    610日上午,深圳市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普及教学公开课活动在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赤湾学校隆重举行。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员吴良辉老师、赤湾学校党支部书记王小洪同志、方文祥副校长、冯文通副校长、阳光小学闵斌华等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我校党小组组长唐明东老师的《人脸识别》课例经过前期评选,代表南山区初中学段参加了本次公开课展示活动。

 

    为探索人工智能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有效实施,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借助信息技术课堂质量月活动,开展了本次人工智能教育公开课展示活动。在教科研专家、校领导、学校科组的指导下,唐明东老师的公开课首先抓住“学生上课前‘放哨’关注老师行踪的”这一行为,采用“老师来啦”情景剧导入课堂,活跃课堂气氛。接着,引导学生共同分析监测老师的人脸识别系统,完成功能分析,整节课既有实践操作也有理论剖析,唐老师采用TensorFlowOpenCV开源框架搭建人脸识别系统,一方面通过角色扮演和学生一起完成了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特征监测、特征学习和匹配识别完整流程;另一方面则通过融合生物、数学、图像处理等知识,突破学科边界,类比了深度神经网络的搭建、预测函数的工作原理,带领学生逐步揭开人工智能的神秘黑盒。课堂的最后,就人脸识别技术的现实应用展开讨论,引导学生辩证看待人脸识别技术,培养学生合理、科学使用信息技术的素养。

 

 

 

 

 

 

 

 

 

    课后,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员吴良辉老师对本节课进行点评、总结,吴老师高度赞扬了我校信息技术老师的学科素养,同时建议未来的课堂可以将预测函数进行深入讲解,鼓励教师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唐明东老师作为赤湾学校党小组组长,也是学校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承担学校多项事务,得益于学校党支部对青年党员教师培养体系以及自身的努力,唐明东同志参加工作不到两年,已获南山区百花奖初中信息技术学科特等奖,并在区域内外崭露头角。

    乾坤日月还依旧,去夕今夕已不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党的发展也要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17年,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南山,作为科技创新之都,全国教育强区,致力于促进教育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构建未来教育新生态,赤湾学校党支部就是一支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队伍。唐明东同志只是这支先锋队伍里面的一员,我们还有很多这样思想正、站位高、行动力强的优秀党员。相信在他们的努力下,这支队伍会带领着赤湾学校走在未来教育的前列!

图文|佘宋滨  粟丹

排版|郑雁文

 

审核|易 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