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赤湾学校:传统文化之毽子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二年级无边界整合课程大课堂传统文化之“毽子”

    2021年419日和4月26日赤湾学校二年级第二学期“无边界学习统整大课堂”的第一次活动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学期统整大课堂的主题是“传统文化”, “毽子”正是在这一主题的指引下,在一二三班和四五六班分别开展。

    本次课程在罗西老师、伍水娟老师、曹璐老师、陈艳老师和六位班主任老师的组织配合下有序地开展。在课程开始之前,罗西老师已经提前让学生每人自己用纸巾,塑料袋等简易材料制作了一枚毽子,这节课学生们都是开心地带着自己的作品来参加课程。一上课,老师就开门见山,直接提出第一个问题:“什么是毽子,它由哪几部分组成?”孩子们踊跃举手,积极回答。之后老师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毽子毽子在中国历史上是怎样演变而来的,以及都有哪些人群适合踢毽子呢,让学生更深刻的了解毽子

 

 

 


 

    接着老师又提出了第二个问题:“毽子有哪几种踢法?”这个问题引发学生的深入思考。老师通过视频播放,让学生明白了,原来毽子有四种基本踢法和花样踢这五大类踢法,并不是所有的比赛都会采用简单的盘踢,让学生们从比赛的角度在不同的情况下采用不同的踢法感悟到毽子的神奇之处,为我国古代人民的智慧赞叹!

第三个环节,我们简易的一些材料,例如纸巾塑料袋,硬币,圆形的垫片等创作出各式各样的五彩缤纷的毽子,老师先展示了一些用塑料袋制作的毽子作品,给学生们了一点点启发,接着,就是让学生们观看视频,来自各个班同学在家制作的优秀作品,所谓“学无界、思无界、创意无界”,这也是我们“无边界整合大课堂”的核心理念。学生们一个个果然都是奇思妙想,创作出很多优秀的作品。

 

 

 

 

 


 

    第个环节,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活动——“踢毽子比赛”,在老师详细讲解了比赛的规则和要求之后,学生们迫不及待的拿出自己制作的毽子或者也可以用老师准备的毽子,按班级的位置,每班派出一名单人踢和六人接力赛的选手,列队整齐,摩拳擦掌,等待老师发号施令——比赛开始。台上的同学争分夺秒的,台下同学也没闲着,有大声为班级选手加油的,有努力在下面也跃跃欲试的,恨不得自己每场比赛都能上场为本班赢得比赛的比赛气氛热闹非常。每场比赛结束老师宣布名次,都传出学生们的阵阵欢呼。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了“毽子”的来历,知道了“毽子”是我们中国的历史文化遗产,明白了毽子的几种踢法,在心底萌发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通过做毽子观看他人制作的优秀作品进行踢毽子比赛等活动,让学生更深刻的了解“毽子”,学习到初步的踢毽子的方法,发展了学生的运动能力进而喜欢上了“毽子”。

 

 

 


 

图文|罗  西

排版|郑雁文

 

审核|易 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