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赤湾学校: 教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

信息来源:赤湾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教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

一直以来,五(3)秉持和践行一个理念——“教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以培养孩子们为适应未来社会和终身发展所应具备的必备品质和关键能力。以“大教育观”情怀,教给孩子一生有用的东西,对孩子的终生负责,是教育的真谛。

一、荣誉与责任

——孩子的成就动机与内在动力的源泉

如果说荣誉是生命之花,那么责任就是人生之根。荣誉与责任,是完善人格的一体两面,它让孩子们自信、上进,自律、克己;它让孩子们有勇气面对挫折,有信心迎接挑战。培养孩子的荣誉感与责任感,首先从培养他们的班级荣誉感与集体责任感开始,把“人人为班级争荣誉,个个为班级负责任”等意识深深刻在每个孩子的心里。在国防教育、社会实践、绿色之行、运动会、每周勇夺流动红旗等各项集体活动或比赛活动中,经“荣誉与责任”洗礼与熏陶的孩子们,表现出了敢于胜利、勇争荣誉的勇气和遵守纪律、勇于担当的可贵品质。

 

 

 

 

 

 

 

 

 

 

 

 

 

 

 

 

二、乐学与会学

——形成了兴趣,掌握了方法,孩子的潜能无所限量

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以学为乐,形成愉悦的体验,学习活动就变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则找到了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本班以课堂为主阵地,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基础上,致力于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指导学习方法的研究与实践,并取得初步成效。比如:大部分孩子能做到认真听课、喜于阅读、勤于思考、敢于提问、乐学会学等。只要形成了兴趣,掌握了方法,孩子的潜能无所限量。

 

 

 

 

 

 

 

 

 

 

 

 

 

三、常规与特色

——坚持做好常规,养成良好习惯,生成特色与个性

平常必需要做的事,谓之日常规范和规定;把常规反复做、坚持做,则形成了良好的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思维习惯等,是孩子一生中最有用的东西。具体来说,孩子们在早读、升旗、出操、路队、课间、课堂、午餐、午休、午读、眼保操、清洁卫生、值日等时段里,按照班级公约的要求,各司其职,各守其份。在纪律方面,大部分孩子有了“自律”的意识与行为;在班级管理方面,基本形成了“自主”的良好局面;在学习方面,形成了“自觉”的好苗头。以常规养习惯,以特色促个性,孩子们真正实现了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的统一。

 

 

 

 

 

 

 

 

 

 

 

 


 

班主任寄语

周明龙老师:希望孩子们快快乐乐地成长! 

图文|周明龙
排版|郑雁文
审核|杨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