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信息技术沙龙

《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四字成语释义修订拾零

信息来源:赤湾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商务印书馆重新修订的第7版《现代汉语词典》已于2016年6月面世。该版《现代汉语词典》“根据读者和专家意见对700多条词语的释义、举例等做了修订”。这700多条词语中就包含了少量四字成语。相较于第6版对“不赞一词”“感同身受”“呼之欲出”等20多个四字成语进行了释义、配例修订,本次修订涉及的四字成语屈指可数。

  众所周知,成语不仅是人们闲谈、写作时特别乐用的语汇,也是多年来高考的必然考点,尤其是四字成语。如不能正确认知、使用这些四字成语,轻者有损形象;重则影响前程。因此,笔者不厌其烦,逐页逐条对比了第6、7两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的四字成语,挑出第7版中少许释义、举例有所变化的四字成语,以飨诸位成语爱好者,疏漏之处还望方家指正。

一、不亦乐乎

  【不亦乐乎】原意是“不也是很快乐的吗?” 现常用作补语,表示达到极点:他每天东奔西跑,忙得~。(第6版)

  【不亦乐乎】原意是“不也是很快乐的吗?” 现常用来表示程度极深(多用在“得”字后做补语):他每天东奔西跑,忙得~。(第7版)

  【简析】两者所释原意相同,配例相同,不同点在于现用义的表述,前者“表示达到极点”,后者“表示程度极深”。修订后,“不亦乐乎”用作补语时,补述的程度有所降低,并非“达到极点”不可。

二、良莠不齐

  【良莠不齐】指好人坏人都有,夹杂在一起(莠:尾草狗,比喻品质坏的人)。(第6版)

  【良莠不齐】指好的坏的混杂在一起(莠:尾草狗,比喻品质坏的)。(第7版)

  【简析】两相比较,成语的整体意义和其中重点字词的释义均有变化,表现为:先前该成语只适用于人,而现在不仅适用于人,还可用于事物。毫无疑问,这样的修订是对大众使用习惯的又一次迎合和妥协。

三、靡靡之音

  【靡靡之音】颓废淫荡、低级趣味的乐曲。(第6版)

  【靡靡之音】萎靡颓废、低级趣味的乐曲。(第7版)

  【简析】后者将先前释义中的“淫荡”改为“萎靡”,笔者认为更改后的释义更合乎大众的认知,也与其他几部权威辞书对该成语的释义相吻合。如:

  【靡靡之音】指柔弱、颓靡的音乐。(1997年汉语大词典出版社《汉大成语大词典》精编版)

  【靡靡之音】靡靡:柔弱,萎靡。①柔弱、颓靡的音乐。②泛指颓废、低俗的音乐。(2015 年商务印书馆《新华成语大词典》)

  【靡靡之音】[褒贬]贬义[释义]指颓废的音乐。(内蒙古大学出版社《成语大词典》第3版)

  【靡靡】①柔弱;迟缓:细雨~。②萎靡颓废;特指乐声萎靡颓废:~之音。(2016华语教学出版社《现代汉语图解词典》)

四、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火,星宿名,又名大火,即星宿。流火:火星西降。指农历七月火星西降,暑热渐退,天气转凉。《诗经·国风·豳风·七月》:“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宋·刘克庄《永宁寺祈雨疏》:“七月流火,不胜亢烈之忧;三日为霖,未慰滂沱之愿。”明·曹学佺《陈生招到北楼避暑》:“七月流火火不流,屋中如甑心烦忧。”清·裘琏《热极假寐纪梦》诗:“六月徂暑日更长,七月流火风未凉。”(2015年商务印书馆《新华成语大辞典》)

  【七月流火】《诗经·国风·豳风·七月》:“七月流火,九月授衣”(火:星座名,即星宿,每年农历六月出现于正南方,位置最高,七月后逐渐偏西下沉,故称“流火”)。指夏去秋来,天气转凉。现也用来形容天气炎热(因人们误把“七月”理解为公历7月、把“火”理解为火热)。(第7版)

  【简析】第7版之前的几版《现代汉语词典》都没有收录“七月流火”这一词条。可是,同为商务印书馆编纂的《新华成语大辞典》却收录在册,所给释义与第7版《现代汉语词典》所给的原意基本相同。只不过,第7版又为此成语增加了现用义:现也用来形容天气炎热。但这补充的现用义却似对其原意的颠覆。这是成语释义史上的又一次颠覆,如同先前第5版《现代汉语词典》对“空穴来风”释义的颠覆一样。

  不过,据常识可知每年农历六月暑气最盛,农历七月依然很热,只是相对于六月稍微凉快一些而已,并不是真的很凉快了。这也可以从《新华成语大辞典》所给的三个配例中明显看出。可见,第7版《现代汉语词典》对“七月流火”释义的修订倒并非彻底的颠覆。

五、上行下效

  【上行下效】上面或上辈的人怎样做,下面或下辈的人就学着怎样做(多指不好的事)。(第6版)

  【上行下效】上面或上辈的人怎样做,下面或下辈的人就学着怎样做:领导带头遵纪守法,就会产生~的积极效果。(第7版)

  【简析】前后两者的基本释义相同,但后者删去了前者的补注:多指不好的事。这样一来,“上行下效”就既可指不好的事,也可指好的事情了,感情色彩也就由贬义变为中性。而且,为了顺应这种变化,第7版还专门增加了配例, 配例中所说的的事就是好事。

六、薪尽火传

  【薪尽火传】前一根柴刚烧完,后一根柴已经烧着,火永远不熄,比喻师生传授,学问一代代地继承下去。(第6版)

  【薪尽火传】薪火相传。(第7版)

  【薪火相传】前一根柴刚烧完,后一根柴已经烧着,火永远不熄,比喻师生传授,学问一代代地继承下去。也比喻种族、文化等代代相传。也说薪尽火传。(第7版)

  【简析】第6版《现代汉语词典》只收录了“薪尽火传”,没有收录“薪火相传”,而第7版先说“薪尽火传”就是“薪火相传”,然后再解释“薪火相传”,过渡了一下。两相比较,第7版在第 6 版释义的基础上增加了一项新义,明显拓展了该成语适用的范围。


· END ·

本文源自网络

如有侵权,敬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