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信息技术沙龙

那些易读错的字词(附《现代汉语词典》最新版修订音表)

信息来源:赤湾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我们都知道,汉字、汉语拼音对于我们对外汉语老师来说太重要了,不仅在志愿者面试、证书笔试中都会考到,在日常教学中,也是重要的教学内容。但是汉语博大精深,一不小心就会读错某个字。

下面,局长为大家整理了一些那些习以为常但是却又经常读错的读音。快来看看,你读错了几个?

易读错的词语/成语


除了这些词语或者成语外,还有一些历史人名,也经常成为我们的雷区:

容易读错的历史人名

 

新修订的《现汉》读音

《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审音表说明《现代汉语词典》自1978年正式出版以来做过多次修订,以适应社会的发展,更好地反映现代汉语词汇新面貌,体现有关学科研究的新成果,落实国家有关语言文字方面的新规范。

本次修订,主要内容为:全面落实2013年6月由国务院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增收近几年涌现的新词语400多条,增补新义近100项,删除少量陈旧和见词明义的词语;根据读者和专家意见对700多条词语的释义、举例等做了修订

 

重要字音总结

未变化:

”还是原来的读法,没有改变;

“下”的“载”还是读去声(四声);

”在做姓氏的时候还是读上声(三声);

米”的“粳”还是统读为jīng;

lěi、累lěi及、硕果累léi累léi读音也不变;

应yīng届、应yīng名儿、应yīng许也不变;

yùn、晕yùn车也不变;

“心宽体”读音也不变,不读pàng;

除“坊”读zuō外,其余都读zuò不变,包括“作死”、“作揖”、“作弄”;

已变化:

服,改念shuō服;

统读jiè,不读gài了;

“荫”不统读yìn了,“林荫道”读yīn,“福荫”读yìn;

dài黄,改“大dà黄”;

,增加“bái”音,用于“拜拜”;

,增加“dī”音,用于“打的”;

统读shì (但字后同时注有zhē)。

另外,“”也只有liù一个读音,因此地名“六安”按规范应读作liù安,不读lù;“”做姓氏时读阳平(二声),区别姓氏“”,去声(四声)。

从总结来看,《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其实这次修订的变化并不多,删改还是比较谨慎的,基本是增加了400多个新词及100多项新义等等,但目前官方并未给出到底增补了哪些内容。


情报员:语言研究、汉府中文公众号、播音主持艺术网公众号

编辑员:少渊

图片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