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发展

赤湾学校2021年“以终为始,赢创未来”专题培训(Day3)

信息来源:赤湾学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 ◆ ◆ ◆

以终为始,赢创未来

——赤湾学校2021年专题培训第2期·Day3

◆ ◆ ◆ ◆

 

编者按

8月25日,赤湾学校“以终为始 赢创未来”专题培训(第2期)继续举办。这也是本次培训的最后一天。上午,深圳市“两学一做”讲席团成员、南山区关工委副主任梁宏校长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给老师们带来一堂生动精彩的专题党课。下午,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民办高校监督专员苏忱会长给老师们带来了题为《新时期教师成长与专业发展》的专题讲座。深耕教坛,不仅需要勇气和智慧,更需要不断攀登和成长。以终为始,以行为知,方能赢创未来。


 

 

 

 

Day3   上午场

 

上午,深圳市“两学一做”讲席团成员、南山区关工委副主任梁宏校长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给老师们带来一堂生动精彩的专题党课。 

 


 

讲座伊始,梁校长抛出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为什么我们国家在五年或十年都会举行一次大型的庆祝活动呢?其实这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彰显我们共产党是从学习走向未来的党派。周年庆祝仪式举行地的转换就是最好的体现:从先农坛体育场,到人民大会堂,今年正逢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首次改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接下来,梁校长通过一串串详实的数据,一幅幅深刻的画面,以及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我们从重要意义、核心内容以及如何贯彻落实等方面具体地解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党的第一个一百年已经完成,我们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计划即将豪迈进入。”在梁宏校长深入浅出的解读中,我们回顾了党光辉而伟大的历史,并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宝贵经验中备受感动与鼓舞。

 


 

最后,梁校长以“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这句话结束了这场内涵丰富的讲座,给老师们对本次培训的主题“以终为始,赢创未来”这八个字引发了更深更远的思考。

 


 

 

 

Day3   下午场

 

下午,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民办高校监督专员苏忱会长给老师们带来了题为《新时期教师成长与专业发展》的专题讲座。苏会长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概括了自古以来教师的内涵和发展。作为教师离不开两个内容,一是要有学术价值、学术能力。二是要有明白教师行为比书面表达更重要。在《师说》中,有这么一句话:“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那教师的功能从现代意义上去解读,也离不开这句话。从钱学森、杨振宁、李政道等科学家的人生经历来看,他们的教师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产生了十分深刻的影响。可见,教师对于学生的成长发挥着重大的引领、指导和帮助作用。

 


 

苏会长接着列举了三个报告。即强调学习化社会和终身教育的《富尔报告》;提出“四大支柱: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的《德洛尔报告》;“教育必须教导人们学会如何在承受压力的地球上生活,必须重视文化素养,立足于尊重、尊严和平等”的《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从三个报告中得出,新的时代发生着新的变化,社会和教育也正面临着深刻的变化。因此,在如何引导孩子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孩子正确对待自己的祖国和民族的远大格局,如何激发孩子对知识和科学技术的探索精神等方面,教师的作用尤为重要。

 


 

苏会长认为教师应该包括“三业”:职业——教师谋生的手段、事业——奋斗一生的阶梯、专业——专门的工作。专业的教师是要经过长期的学习教育或训练才能胜任的工作,要有共同的认知基础、个人和集体广泛的自治性、应用方式具体化了的伦理道德规范。教师必须拥有专业的学识,同时更要言行一致,用更加严格的道德规范要求自己,传递给学生正确的思想道德体系。

 


 

最后苏会长强调,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立德树人远大理想,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都是新时代教师必须具备的素养。

 

 

 

 


与会老师感悟

 

高爱丽:
回顾党的百年征程,我们从血雨腥风中走过。梁老师带我们一起重温为了可爱中国而牺牲的英雄,在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方志敏《可爱的中国》、陈毅《梅岭三章》、《刑场上的婚礼》、《红星照耀中国》里,可歌可泣的背后是英雄的浪漫与英勇。以始为终,开启党的下一个百年征程,方向明,道路清,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教书育人中,关心时政,丰富知识,在更深中漫溯前行,也当立足本职,立足当下,在我们赤湾无边界的乐园里,做让每一个学生都精彩的教育践行者。
佘宋滨:
历史发展的进程无可辩驳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回顾党的历史,在党的历史发展的不同时期,党的先进性始终是贯穿党的建设的一条红线。今天梁宏老师的党课,让我们对党有更深刻的认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发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担当精神,为我们党积累了宝贵的精神遗产。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陈珅:
听完梁老师对总书记讲话的解读和有关党发展历史的讲述,心中热血沸腾,深受震撼。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听着这堂党课,历史画卷仿佛就在眼前展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心中要牢记习总书记概括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努力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曹路:
社会的高速发展,知识的爆炸式增长,对传统的教师成长路径形成了巨大的挑战,唯有教师自身终身学习,及时主动更新知识与思想,才有能力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处在新时期的我们一线教师要增强终身学习和专业自主发展意识,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信息素养,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懈奋斗。
朱妙芬: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两千年来对教师的行为要求告诉我们,有较高学术能力和良好品行的老师会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好的老师能成就好的学生、好的教育。新时期随着社会形态的改变,教育也面临着深刻的变化。时代发展对教师要如何成就好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苏老师认为,新时代要培养优秀教师,既要强调教师专业特征,也要形成连贯的培养机制,创造培养好教师的育人环境。苏老师结合理论和事例进行详细讲解,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教师不仅是谋生的手段,也是奋斗的阶梯,更是一份专业的工作。教师是学生的生命历程中的引路人,思想的启蒙者。在今后的成长中,我们要更加重视自身的专业发展,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改变传统的角色定位,在学生的角度研究学生,在教师的角度提升自我,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肖若澜:
苏忱教授怀着对教师专业的敬畏心、钻研心、进取心,指引年轻教师树立以大爱为先的道德规范,追求经验丰厚的知识储备,为所有的孩子的发展尽职尽责。作为年轻教师,充分发挥进取精神、充分积累教学智慧、充分探究教与学规律,才可能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专业型教师,此生追求才得以圆满,学生也才能因此受益。苏教授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学识宽广有爱心,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愿向苏教授学习,怀着敬畏心、钻研心、进取心,走好专业教师的每一步。


【文稿】

李薇 欧阳颖 许琳 苏文静 黄前伟 黄国虎 钟晓雨 罗文玉

【图片】

李金秀 吴季家

【编辑】

张珊珊 陈艳 袁宁曦

【审核】

周秋霞 麦满林